top of page

兒童視覺發展

Baby.PNG

眼睛是靈魂之窗,良好的視力是兒童成長和學習的重要元素。嬰兒出生後至八歲是視力發展的重要階段,而0至3歲為最關鍵的時期。

初生至3個月
 

剛剛出生的嬰兒視力較低,只能看到眼前約25厘米以內的物件,眼球還未能轉動自如,視野亦較窄。此外,初生嬰兒尚未可分辨顏色,只能看到黑、灰及白色的影像。
不過,隨着眼球和頭部的快速發展,嬰兒在約三個月大的時候已可靈活地轉動眼球,並能配合頭部轉動以擴闊視野範圍。
左、右眼這時還未能有效協調活動。

4至6個月


在這段期間,嬰兒開始學習對不同距離的物件進行對焦,並嘗試將雙眼看到的影像二合為一。嬰兒的雙眼睛這時不再是獨立運作,而是互相協調並能同時觀看同一物件,開始發展出立體感和方向感。
眼球的轉動能力、調節能力以及顔色視覺亦漸漸加強。
6個大的嬰兒開始記得所看過的物件,並有較好的手眼協調能力,能用手準確地抓著眼前的東西。

6個月至3歲


隨著眼球和腦部的發展,小朋友在這階段已能漸漸掌握手眼協調、立體視覺、視覺認知和視覺記憶等較高階的能力。小朋友在學習走路、自理和把玩各種玩具的時候,都已懂得利用眼睛看到的影像而協調全身各組肌肉的活動。

3歲以後


三歲以上的小朋友,眼睛的發展基本上已能達到成年人的水平。如在這段時間出現眼睛或視力問題而沒有即時發現及處理,將嚴重影響兒童的視覺發展,有機會引發斜視或弱視等問題,並成為他們成長和學習上的障礙。家長宜多加留意小朋友的眼睛狀況,並應定期帶小朋友作詳細眼睛檢查,以確保眼睛健康成長。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