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近視、遠視及散光

無度數,理想的眼睛

normal eye.jpg

影像(光線)穿過眼角膜和晶狀體後,如焦點能正確投射在視網膜上,我們就能看得清楚。若由於種種原因使焦點不能正確地投射在視網膜上,我們便不能看得清楚,這些不同的原因一律稱為屈光不正。

屈光不正之一《近視》

Myopia eye.jpg

焦點落於視網膜之『前』,稱之為近視。患者看遠的景物不清楚,需要移近物件才能看得清楚。若近視程度已影響學業或日常生活 (一般超過-1.00),便應配戴眼鏡。

Myoipa image.png
Myoipa image enlarge.png

以上是一百多度近視的實景拍攝。患者看遠東西時會整個模糊不清。

屈光不正之二 《遠視》

Hyperopia eye.jpg

焦點落於視網膜之『後』,稱之為遠視。


遠視度數若只有+200度左右,一般不會影響視力,因眼晴裡的晶體能夠透過調節而抵消遠視的影響。不過,若遠視度數較高,晶體的調節力不足以抵消,這時遠和近的物件都會模糊不清,而且會時常感到疲勞,這時便應配戴眼鏡加以矯正。

遠視患者的眼球長度較正常短。眼球長度每短1mm,眼晴便會有大約300度遠視。大部份人的眼睛出生時都會較短(即患有遠視),而眼球的長度會隨年齡增長,遠視便會自然減少。如遠視度數較深,便未能完全減去。 遠視的成因主要是先天性的,因此沒有預防方法。家長宜安排子女定期驗眼及早發現遠視的情況。

Hyperoipa image.png

以上是三百多度遠視的實景拍攝。患者看遠和近的東西都會模糊不清。

屈光不正之三《散光》

Astigmatism eye.jpg

原本單一個焦點被『分散』前後兩部份,一部份能正確落在視網膜上,但餘下的一部份未能時,就稱之為散光。
患者看遠和近的景物皆會感到只有部份清楚,例如看英文字母“T”, 橫線會模糊而直線會清楚。

散光患者的眼角膜弧度會呈現偏橢圓形,而不是正常的球形。可理解為眼角膜橫向與直向的度數並不相同,因此焦點被分散成前後兩部份。
散光的成因主要為先天性及遺傳,後天的因素影響輕微。如家族有散光患者,家長宜及早安排子女定期驗眼。

Astigmatism image.png
Astigmatism image enlarge.png

這是二百度散光的實景拍攝。患者看遠和近的景物皆會感到只有部份清楚,例如看英文字母 ”T”,”H” , 橫線會模糊而直線會清楚。由於散光主要是先天性,所以較易引起弱視。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