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視網膜靜脈阻塞


68歲的李婆婆(化名, Ref#3781)用醫療券來作眼睛檢查,因為最近多了一些飛蚊。李婆婆對上一次找我驗眼是2年前,當時眼睛建康並無問題,還配了一副近視眼鏡。

今次檢查她度數分別不大,但看眼底時卻發現她左眼「視網膜靜脈阻塞」引致出血。(如上圖)

「視網膜靜脈阻塞」的常見起因,是眼內的動脈血管硬化,因而壓逼着靜脈而引致阻塞。這主要是由於「高血壓」,「高膽固醇」等問引起。李婆婆有很多年没有做身體檢查,但自己覺得没有健康問題。我轉介了李婆婆到眼科醫生和她的家庭科醫生跟進。

兩個多月後李婆婆回來檢查,家庭科醫生發現李婆婆的血壓和膽固醇都高,需要食藥控制。眼睛方面,因出血的地方不影響黃斑點,所以暫時不需要處理,要等待出血的部位自己康復(一般要3-6個月左右),並定時到眼科醫生處檢查。除此以外,李婆婆亦決定會定期找我檢查,了解她眼睛的情況。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