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眼鏡變小了

小明(化名)現年九歲,在約一年半前 ,因上課時看不清黑板,便到我們中心作詳細眼科檢查。檢查結果發現雙眼分別有175 和125度近視,需要配戴近視眼鏡矯正視力。我建議他配戴眼鏡返學上課和做功課時使用,並每年來本中心作定期檢查。

之後,小明媽媽因事錯過了安排小明每年檢查。但近來發現小明的眼鏡有下滑情況,鏡框和鏡片下半部分經常接觸到他的面額,令鏡片非常 「邋遢」。小明媽媽便替小明預約來本中心覆檢,結果發現小明眼睛各方正常,近視只輕微加深25度 ,本來不需更換眼鏡 。

眼鏡下滑及鏡片貼面,是因為小明身體成長,頭形變闊,眼鏡兩旁位置太緊迫,令配戴時眼鏡「唧」出來 ,未能戴穩頭上。另外,原先調較的耳套鈎位亦已太短(圖一),配戴時令眼鏡傾斜,鏡片貼面引致鏡片「污糟 」。

我們的光學技師以「眼鏡頭位量度器」,量度小明現時頭位闊度,發覺現時眼鏡size已不適合小明配戴,需要一副較闊及耳套鈎位較長的的眼鏡(圖二)。小明配戴了新眼鏡後 ,已沒有眼鏡下滑的情況,但我仍建議小明每年來檢查眼睛健康和度數變化。

兒童成長期間常見近視加深及視力改變,因而影響學習質素。我們建議求學階段的兒童及青少年,最少每年一次作詳細眼科檢查,確保視力及眼睛健康正常,防止影響學業及課餘活動表現。另外,已配戴眼鏡的兒童,亦應定期檢查眼鏡配戴情況, 如眼鏡配戴位置不當或歪斜,應盡快調較或維修,以免影響視力及配戴舒適度。

圖1 舊眼鏡耳套鈎位太短令眼鏡向前傾斜

圖2 新眼鏡耳套鈎位合適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