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馬凡氏綜合 - 視神經頭出血


張先生是一位馬凡氏綜合症(Marfan syndrome)的病人,有一天晚上在家中看電視時,突然發現左眼左上方 出現「網狀」黑影,但沒有感到其他不適或痛楚。幾天後,他到本中心作眼科檢查,經過放瞳檢查視網膜後,發現視神經頭血管出血,和不正常的視神經頭凹陷比例 (C/D ratio),懷疑因馬凡氏綜合症引致正常眼壓青光眼,所以立即轉介張先生到眼科醫生跟進青光眼的情況。

馬凡氏綜合症是一種因人體第十五對染色體出現異常情況引起的遺傳病 。患者一般身形高大,手長過膝,因卜一心心亦稱為「蜘蛛人症」。

馬凡氏綜合症的患者身體結締組織 (Connective Tissue) 先天性較常人脆弱,全身組織均易受影響而導致骨骼、肺部、眼睛、心臟及血管易生病變。

關於眼睛方面,可能會引致眼部晶體移位、視網膜脫落、深近視、早發性青光眼和白內障等,所以此類病人應定期進行全面的眼睛檢查,以及早發現眼睛問題,進行治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