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混合治療 ( Atropine + MiyoSmart ) - 控制近視


阿托品藥水Atropine + 近視控鏡片 MiyoSmart (DIMS)


嘉嘉(化名)4 歲半時開始近視,其中右眼 - 350DS 度,左眼 - 2.75DS 度,眼科醫生建議配戴普通近視眼鏡+0.05%Atropine ( 阿托品 ) 控制近視加深,並每 3 - 6 個月回醫院覆診跟進。 但嘉嘉雙眼每次檢查仍有50至75度加深。6歲時近視已增加至右眼 - 525DS 度, 左眼-475DS。


我替嘉嘉檢查後,並無發現其他眼睛的健康問題。不過,0.05% 的 Atropine 屬於較高濃度,會有較多的副作用,嘉嘉亦因而瞳孔放大了30 - 40 % ,調節力亦較弱。不過她本身較少戶外活動,而學校的功課也不多,所以並未影響她日常生活。


我建議她繼續使用 Atropine,並改用「香港理工大學」和 「日本HOYA」 研發的 MiyoSmart (DIMS) 近視控制鏡片,加強控制近視效果。Atropoine 的副作用 - 瞳孔放大, 有機會反而加強 MiyoSmart 的控制效果,不過仍未有正式的研究數據 。


6 個月後,嘉嘉雙眼各加深了 -0.25DS 度近視, 眼軸長度只輕微增長 約 0.12mm, 不論近視加深及眼長增長都較之前慢。 這顯示使用「混合治療」對她有效,但需要定期觀察。


*個案報告並非科研數據。未能「証實/反對」此個案的方法,對大部份人有效。即使個案中的方法合理,亦只能用作參考

*混合治療 ( Atropine + MiyoSmart ) 未必適合所有小朋友,也並非必要。「混合治療」暫時未有正式的科研數據,詳情請諮詢你的視光師 (part I) / 眼科醫生。


Dennis

2022-03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