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何保護小朋友的眼睛 : PolyCarbonate 鏡片



眼鏡對於視力不佳的小朋友來說,是一種必需品。但是,眼鏡也可能帶來一些安全隱患,尤其是在玩耍的時候。 小强(化名)今年七歲,是一個戴眼鏡的小男孩,他喜歡和妹妹玩耍。有一天,他們在客廳裡玩遊戲,不小心把眼鏡碰到了座椅腳上。小強感覺到一陣劇痛,發現右邊的鏡片破裂了,碎片刺進了他的眼皮。但幸好只傷了眼皮,没有弄傷眼睛。小強戴的是光學樹脂鏡片 (亦稱光學纖維鏡片),也很安全,不過受到較大的衝擊時還是會破裂。 那什麼樣的鏡片才能更好地保護小朋友的眼睛呢?答案是 PolyCarbonate (聚碳酸酯) 鏡片,簡稱 PC 鏡片。 這種材質都有超級抗衝擊力 (比樹脂鏡片高10倍以上) ,不易破裂,而且輕盈舒適,也可以阻擋 100% 紫外線。PC鏡片常用於工業或運動用途,也適合小朋友使用,以加強眼鏡的安全性, 提供額外的保護。 當然,PC 鏡片也有一些缺點。比如說容易刮花容易產生色散現象。但是這些問題都可以通過新式的塗層處理枝術 來改善,如 Essilor 的 Airwear 鏡片。



PC 鏡片的優點有以下幾點:

  • 質量輕,與水的密度相約

  • -耐撞擊,不易碎裂,能通過FDA試測⁵,比一般的樹脂鏡片高10-12倍,比玻璃片更高出60倍

  • 防紫外線,能有效阻斷紫外線抗UV100%

  • 加上新式的塗層後,光學品質非常好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