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色弱 / 色盲

知道人的眼睛能分辨多少種顏色? 7種? 24種? 256種? 答案是200,000種以上呀!
眼睛裡負責分辨顏色的視覺細胞名為錐體細胞,錐體細胞可再細分為3種,分別可接收紅色、綠色和藍色的光線。另外還有一種感光為主的柱體細胞。

不同錐體細胞對不同顏色(波長)的敏感度

color vision.png

若其中一種錐體細胞對顏色的接收能力較弱或甚至乎不能發揮功效,就會有不同程度的色弱問題。

 

而若其中兩種甚至三種錐體細胞都不能發揮功效,就會產生嚴重的色覺異常,亦即是色盲了。

色弱其實很普遍,但全色盲卻其實極為罕有。

不同類型的色弱

色弱可分為紅色色弱 (Protan)、綠色色弱 (Deutan) 和藍色色弱 (Tritan)。

紅色色弱患者會常把紅色說為黑色或較深的顏色,亦會把藍綠色的物件視為紅色或灰色。
綠色色弱患者會把綠色視為灰色或紫色。

無論是紅色色弱或綠色色弱,患者都對整個色譜產生混亂,特別是綠、橙和紅三色。如環境光線不足或顏色太淺太暗都會進一步削弱患者分辨顏色的能力。
藍色色弱是對分辨藍色和黃色,以及對藍色和綠色較難掌握。

Color vision 2.png

全色盲

全色盲極為罕有。色盲患者幾乎完全不能分辨顏色,而且視力很低,甚至有中心視力缺損 (Central scotoma)及畏光 (photophobia) 的情況。

成因、比例及普遍性

遺傳性色弱以男性居多,大約每12名男性就會有1名患者;而每200名女性才會有1名患者。紅色色弱與綠色色弱的比例為1:5,綠色色弱明顯較多,而藍色色弱的患者就較罕有。言而,色盲的患者就更加少,數10萬至100萬人當中才會有一名患者。
後天性色覺異常數目少很多,主要是藍色色弱,成因包括白內障、視網膜疾病、視神經疾病、酒精中毒、糖尿病、藥物或尼古丁成癮等。

Color vision 3.JPG

治療 / 處理方法

遺傳性色弱和色盲是沒有治療方法的,只有一些特別的鏡片(如X-Chrome lens) 會有些少幫助。其實色弱對患者日常生活的影響不大,因他們從小已學習到另一套分辨顏色的方法。若在光線足夠或顏色較深時,色弱的情況並不明顯。但在大霧和天色昏暗時就要格外小心。雖然有些工作不接受色覺異常的患者,但都只屬少數,學習和生活上一般都不會有大問題。以往亦有出色的畫家、藝術家是色弱患者呢!因此若子女被診斷為患有色弱,家長亦無需太過擔心。
至於後天性色弱,只需治療好相關眼疾或身體毛病便能改善色弱的問題。

診斷方法

診斷方法
本診所備有多款色覺檢查儀器和工具,可及早發現色覺異常的問題,並提出意見及適當的協助。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