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黃斑點退化

糖尿病與眼睛
 

糖尿病對全身組織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影響,特別是有較多微細血管的器官,如腎臟、眼睛等。糖尿病患者會有較高機會患上視網膜病變,此症是導致失明的常見原因。
視網膜上佈滿微細血管以輸送氧氣,高血糖水平能破壞血管並使其滲出血液及其他物質包括水、蛋白質和脂肪。滲出之液體會對視力構成影響(黃斑點水腫和玻璃體漬血),而破壞的血管未能提供足夠的氧氣予視網膜,造成缺氧並促進視網膜血管增生。這些新生血管更加脆弱更容易滲漏液體,除了使視力進一步受損,更會增加視網膜脫落的機會,引致失明。
除了視網膜病變,糖尿病患者亦有較高機會患上白內障及青光眼。

DMR.jpg

高危一族
患有糖尿病5年或以上,並伴隨有高血壓、高膽固醇的患者,以及妊娠糖尿病孕婦皆被視為高危一族。

糖尿上眼可引致失明
由於初期病徽不明顯,也不會有眼睛疼痛的徵狀,患者大都未能察覺而錯失及早治療的機會,最終導致視力永久受損,甚至失明。

糖尿上眼
最重要是跟據醫生指示的時間及劑量服食降血糖藥物或注射胰島素,並遵照營養師的建議以選擇食物的種類及份量,使血糖水平能長期維持正常。

有關糖尿而引致的眼睛毛病包括:

  • 結膜—毛細血管擴張

  • 眼角膜—知覺減退

  • 虹膜—虹膜血管增生(可引致青光眼)、虹膜炎、葡萄膜炎等

  • 晶體—變得混濁(白內障)

  • 視網膜—黃斑水腫、眼底血管瘤、血管閉塞、出血、血案増生、視網膜脫落而引致失明

 

 

眼科視光師會詳情檢查眼睛內與外的結構,以盡早發現相關病變並安排跟進。

醫療券_edited.png

長者醫療券

長者可使用醫療券在本中心進行眼睛及視光檢查。

經檢查後,如有需要亦可用作驗配眼鏡/眼藥水, 以防止眼睛毛病惡化 和 防止因視力問題而引起的意外。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