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飛蚊症

Floaters.JPG

什麼是飛蚊症?
你有看見過一些細小東西,如蚊子一樣在你面前轉來轉去嗎?這些小東西没有特定形狀和顏色,但當你伸手抓“它”時卻又什麼都没有。這些抓不到的東西其實並非真正的蚊子,而是眼睛毛病的症狀-飛蚊症。


為何會有飛蚊症?
我們的眼球內是由一種清澈的啫哩狀液體所填滿,名叫玻璃體。飛蚊症的主要起因就是玻璃體裡出現了雜質,並遮擋了視線,令患看到些“不存在東西”在眼前飛動。這些雜質可以是黑點狀,線狀,水泡狀等等,但都統稱為飛蚊症。

如何處理飛蚊症?
飛蚊症本身並非一種眼病,而是一種常見的症狀,可以由良性退化或多種的眼睛疾病所引起。退化引起的飛蚊症主要發生在長者和近視度數較深的人仕,一般不會影響眼睛健康,亦不用治療。但如果飛蚊症是由眼睛疾病引起則需要立刻診斷、治理,否則可以引致失明。這些眼疾包括視網膜破裂、穿孔、剥離和發炎,玻璃體出血、發炎等。

由於飛蚊症的患者不能靠自身觀察來分辦起因。因此,當發現有飛蚊症時應盡快找眼科醫生或眼科視光師作詳細的放瞳眼底檢查。若發現患上眼疾更要接受激光或手術治療,以防止病情惡化至失明。但即使檢查結果是良性的退化性飛蚊症亦不能掉以輕心,要時刻留意着其數量、位置、大小,如發覺飛蚊症突然嚴重了便要立刻檢查。如症狀穩定,亦要定期做眼底檢查。

Floaters.PNG

Slit-lamp 拍攝的 "飛蚊" 情況

醫療券_edited.png

長者醫療券

長者可使用醫療券在本中心進行眼睛及視光檢查。

經檢查後,如有需要亦可用作驗配眼鏡/眼藥水, 以防止眼睛毛病惡化 和 防止因視力問題而引起的意外。

bottom of page